現在多是雙薪家庭,家中的整潔該如何打理?生活作息該如何安排?實在是該好好檢討!由於工作辛苦,下班後大多精疲力竭,只想好好休息。因此打掃工作只能安排於假日處理,所以,如何保持居家整潔更顯得重要。

尤以養成物歸原處的良好習慣最為首要,不僅東西擺設整齊美觀,且要使用時容易取得,每樣東西都要歸類存放且都有它們固定的擺放位置,家中只要徹徹底底打掃乾淨,再來就只要維持的工作即可。然而說來容易做來難,需要大家共同維護才行。

今天若甲物用畢不放回原位,乙物又佔據甲物位置,如此惡性循環,則家中將一團亂,每次都要花時間找尋東西,日積月累則耗費許多時間在「找東西」這件事上頭。所以對家中小寶貝的良好教育應自小約束並養成良好習慣。

孩子的教育問題,個人覺得有一點非常重要,而通常許多爸爸媽媽及家中長輩經常卻忽略的就是---「不要騙小孩」。常常有父母為了哄小孩,就隨口答應小孩一些事情,卻往往沒有履行。比如說,「乖乖喔!等一下帶你去麥X勞」或「不要!這個玩具等一下回來再買給你! 」等等。個人覺得對小孩要像對大人一樣看待,要有信用,說到做到,否則就應該當下拒絕。不要讓小孩抱著希望卻又破滅,以後便會對你失去信任感,認為大人都在騙人!這時你說話也失去權威性!我對品堯及品萱就是言出必行,我認為不行的就立即拒絕,並且會說明拒絕的原因,久而久之,小朋友就很好溝通。因為他們知道爸爸說不行的事,再說或再吵也沒用!

小朋友有所要求時,則採用「優良卡」的方式(之前的文章小朋友的價值觀有提到),個人覺得成效頗大,自從採用優良卡後,小朋友比較不會亂要東西,因為他們知道要用優良卡來換,而優良卡得之不易,這就跟我們大人賺錢不容易要省點花用的道理一樣,而且積少成多可存來換更好的東西。

 

再來說到有些小朋友會拿著筆到處亂畫,大人為此責罵小朋友,倒不如幫他們準備圖紙供他們發洩,小朋友總是愛天馬行空的胡畫一通,你又不給他管道發洩。

他當然就畫在你家最大的畫紙---牆壁上囉!

話歸正題,上述一番話的用意就是要爸爸媽媽們,要教孩子物歸原處就要先給他們收置的空間,告訴他們東西要擺放收納在哪裡?否則你要他們怎麼收拾自己的圖書玩具?至於隨手關電器就要大人以身作則,孩子的教養及個性養成與大人的言行息息相關,也就是言教不如身教囉!

孩子的教養有一點個人認為最為重要!就是「時間管理」。在學生時代常常覺得有些同學又能玩又會念書,真令人羨慕!其實說穿了就是時間管理做得好。

小朋友回家後應規定他們的作息,譬如,一回家,書包放好就先去洗手,然後休息10分鐘後寫功課,功課寫完就準備洗澡,然後就是睡前的休憩時間看看書或玩玩具或親子互動,接著便刷牙上床睡覺。將每個時段該做甚麼事規定清楚,久而久之,不用去督促他們,他們就自己會去做該做的事,不用跟在後面大呼小叫催他們,家長也輕鬆。

 

時間管理」從小養成,就不會發生像有些學生暑假作業留到快開學才寫的窘境,就算是周休二日,我也要求堯堯與萱萱在禮拜五晚上就把功課做完,這樣一來接下來的兩天就輕鬆了。

善於利用每分每秒,將時間運用到極致,這樣就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最多的事情,收穫也最多。今日事今日畢,總比一回家就坐在電視前當電視兒童,虛耗時間並且傷害身心健康要好許多!

教育子女與家庭生活是需要夫妻兩人同心協力去維持及完成的,空有方法而不去執行也是徒然,現今家庭中的家事應各司其職,而小朋友的管教問題則必須父母共同監督及徹底執行,黑臉白臉的角色視情況而扮演。

所以,個人習慣、個性及時間管理應由小養成,現在就把兒女教好,尤其是父母親要以身作則,久而久之子女一定受薰陶,否則大人懶惰散漫,小孩一定也懶惰散漫,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