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年初一下午正在牌桌上大戰,突感身體不適、畏冷,經量體溫竟達38.5度,平時我的體溫約36.5度,很明顯發燒了!只好換老婆上陣,趕緊喝了雞湯上床睡覺,只覺全身無力且痠痛,心想糟了!應該是流感。果不其然,這一趕流行,足足痛苦一個多禮拜,流感雖走了,可是咳嗽一直沒好,從初三咳到元宵節,頭都咳到頭都痛了,真是痛苦!更糟的是,家人一一顯現症狀,全家大小都中標,整個過年期間都在吃藥,真是慘啊!
流感病毒持續發威,因流感併發肺炎、敗血症不幸過世,到目前為止,流感已經奪走五條人命,這波真是兇猛啊!


什麼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屬於濾過性病毒的一種,患者只要罹患即具有免疫能力,但免疫只限定於此種病毒而已,若病毒發生變異一樣會再度被感染。流行性感冒的症狀與普通感冒極為類似,高燒、頭痛、乾咳、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喉嚨痛、全身肌肉痠軟等是最為常見的,通常得花上一星期的時間才能康復。流行性感冒可以感染任何人,但其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及腦膜炎則多發生在年老的、體弱的或嬰幼兒的身上,若處理不慎易導致嚴重後遺症,甚至於死亡。
感染流感一定要回診觀察,因為如果久咳不止,還可能會二度感染,引發肺炎鏈球菌、心肌炎等,都會讓人感到頭痛、全身無力,或出現胸悶 水腫等症狀。因此,要對抗流感不止需要事前的預防,包括後遺症的種種狀況也不能輕忽。預估這波流感疫情預估在三月會逐漸趨緩,接近尾聲。


對於流行性感冒的治療,醫界目前並沒有所謂的「特效藥」,但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是公認最有效預防罹患流行性感冒的方法,因此建議在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來臨前,嬰幼兒及年長者應接受疫苗的接種,以確保健康。
要預防流行性感冒其實並不困難,下列幾種方法是公認能有效發揮預防效果的,建議民眾在流行性感冒好發的季節時,好好地落實以免跟上流行喔!

1. 勤洗手
2. 提升自體免疫力
3. 補充維生素及水份
4. 少進出公共場所
5. 注射疫苗
6. 其他: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保持心境開朗、切勿吸煙及避免吸入二手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