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住在天母、石牌一帶,對於陽明山周遭倒是不陌生,可避開仰德大道交通管制的路就有好幾條,登山步道亦有很多路線,魚路古道耳聞已久,倒是沒走過!今天就去走走吧!

金包里大路」又可稱為「魚路古道」,對於先民來說,是一條由金山通往士林的便捷道路,現今大約從擎天崗進入古道後,約步行兩小時左右,就可走完全程。所謂「金包里」是平埔族人對台北縣「金山」地區的稱呼;至於稱為「魚路古道」,是因為早期漁業活動頻繁,先民捕得漁獲,若欲銷往士林一帶,除了走水路經淡水至士林外,便只有取道金包里大路,所以才有「魚路」之說。不過當年金包里漁民走魚路古道,其實並沒有走到士林,而是在山豬湖附近就已將魚貨轉手給當地的商家。山豬湖就在菁山路101巷菁山小鎮附近。

上次走的由擎天崗到絹絲瀑布的步道,也是屬於魚路古道南段。

我選擇由上磺溪停車場往擎天崗走,再從擎天崗走回上磺溪,然後往金山用餐。
*******************************************************************************************************

停好車後先上廁所(上磺溪的廁所粉乾淨),在起點先來一張照留念!

路上有一告示牌,往八煙方向坍塌,不影響今天路程。

前方出現一個亭子,亭中陳列了一些看板,內容述說著古道的種種歷史人文,而古道入口就在解說亭旁。

萱萱終於剪去長髮,清爽且涼快多了!

先在里程牌旁拍一張

招牌動作

萱萱剪短髮後,看起來長大不少!真漂亮!

拍照留念



有人用花在石上拼出愛心圖案,萱萱堅持要合照,呵呵!


萱萱今天似乎心情不錯呦!


美女來一張

真愛耍酷,哈哈!




假日多往戶外走,心情輕鬆!

聽到前方有滂沱水聲渲洩而下,一條氣勢驚人的瀑布出現了,這裡叫做番坑瀑布



老丈人與老婆合影

古道途中還有一當年礦工煮飯的紅磚灶遺跡,當初這些礦工是在這採集一種叫做白土礦的東西

合影留念

循著水聲來到許顏橋這座石橋是從前在金山茶商許清顏,每次當他經營的茶葉要從金山挑到士林販賣,或是挑到擎天崗的茶寮時都得循此路前進。昔日尚未有橋樑時,挑茶葉常會泡到水,於是許清顏乃花錢建此橋,因而得名。

橋上合影

喂!眼睛不要亂飄....

經過許顏橋後又一路向上行,又來到一個路口了,指標寫著日人路,咦!這日人路是什麼?河南勇路,這又是什麼?

原來日人路是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了拖砲車、運送砲彈上山而興建的。因為砲車無法陡上,故路線採S字型蜿蜒繞上山,是一條寬闊、平緩的泥土徑。因為S型東繞西彎,日人路與河南勇路便幾度交會,纒繞糾葛。

河南勇路一詞的由來是在大嶺(擎天崗)附近有個「河南營」,乃是清領時期由大陸各省抽調至台灣防務之用兵,之後台語統稱這些兵員為「河南勇」。當時因需在台北府及及金包里兩地移防,所經路線以大嶺、山豬湖的路線最近,而沿途路況定期維修,是以當地才有「河南勇路」之稱

石屋中陳列了解說牌,解說了石屋、石橋及石階的打造方式,原來這塊厝地昔日是店仔,也就是賣東西的地方,叫做憨丙厝地,專賣草鞋、糕餅、飯粥及簡易器具等服務過往旅人。



過了大路邊田後突然之間變寂靜了,水流聲也沒有了,一時之間還真不能適應,出了樹林後迎接我們的是開闊的視野,一路向上的石階步道出現在眼前,我想離擎天崗應該不遠了吧,經過一間土地公廟,石階越來越陡,路旁出現解說牌,不看解說牌還真不知左邊那大石塊的來頭,叫做大石公,是做為古道維護的分界點,昔日以下歸金包里人,以上歸草山、山豬湖居負責,過了大石公之後就是百二坎。

大石公


原來百二坎的意思就是有一百二十階的石階啦,昔日的先民先在此休息,休息夠了再挑戰百二坎的陡上石階,今天親自體驗一下,呵~還真的很喘,佩服先民還挑著重物行走。


加油!

休息一下!有點喘!

到了!

報告長官!完成任務!嘻嘻!




終於到擎天崗了!嗯!棒棒糖好呷好呷!

還吃!

到了擎天崗休息一下,吃個冰!再往回走(略)。

每次到金山老街都是吃鴨肉,此次換換口味。

塔帕笠屋,位於金山老街入口處,是一位日本廚師所開設的日式料理店。



價錢並不平民,不過份量倒是不小。

奇怪!阿你是都不會累喔!

這是我點的鰻魚定食。

鰻魚,表皮略烤地酥酥的,份量也很算多,醬汁部分覺得有點偏鹹,與一般印象中甜甜口感的鰻魚不同,鰻魚本身也算不錯。

老婆點的是鮮魚定食,有午仔及花飛(鯖魚)可選擇,他選鯖魚,蠻大一尾,保證吃得飽。

帶小朋友來金山當然免不了要來幸福一下!




口中吃著甜甜的冰淇淋,畫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