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很快的又過了!清明節即將到了!此次藉祭祖之便,帶母親妻小回台南來趟美食之旅吧!趁此假期,回故鄉走走囉!


按照往例事前計劃相關時間行程如上!

DAY 1

一下交流道,就直奔七海魚皮大啖美食......祭拜完祖先後,接著又去吃小卷米粉.....然後續攤............

台南的天氣真的很熱!不來吃吃莉莉水果店的冰怎行?

堯堯也說讚!

吃完冰先別走!隔壁的福記肉圓也很有名!

然後到民族路石精臼吃牛肉湯、香腸熟肉....

鄭成功:赤崁議和像

位於臺南市赤嵌街與民族路交叉口上的赤嵌樓,原為荷蘭人所建。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也把這座城樓叫做紅毛樓。
  
   十七世紀的初葉,荷蘭人兩度入侵澎湖,都被明廷打退。明天啟四年甲子(西元一六二四年)轉佔臺灣,由安平登陸,在一鯤身地方建造奧倫尼亞城;三年後,改名為熱蘭遮城。由於商務繁多,原址不敷使用,加上水源缺乏,乃遷往赤嵌一帶,重建市街。

赤崁樓石龜(贔屭御碑)

石龜是清乾隆53年在平定林爽文事變之後,乾隆帝特頒御碑十塊連石龜座由中國大陸運抵台南府城福安坑水門口、準備換小船登岸時,其中一隻石龜座,不慎掉入海中,只剩下十碑九龜上岸,九隻運到台南福康安祠。後再搬至赤崁樓,為今赤崁樓下所陳列之石龜。相傳石龜在運送上岸時顯靈脫逃,但後人推測,這隻脫逃石龜應是運送時不小心掉在海裡,運送人員怕擔負罪名,只好編理由說是石龜顯靈。負責的官員害怕大禍臨頭,趕緊用台灣砂岩補上一座「假龜」,目前這座「假龜」還在嘉義的中山公園內,用心駄著皇帝御賜的真碑。

哪麼落海的那隻呢?怎麼辦?(往下看就知道了)

贔(ㄅ一ˋ)屭(ㄒ一ˋ)
落海的贔屭(就是龍生九子當中的一子,性好負重)於民國前一年由漁民撈獲,但背上石碑則仍深陷大海。目前該贔屭安置在台南保安宮內,被尊為白靈聖母。

「斷足石馬」的雕像有一傳說是因石馬入夜後會化作妖怪騷擾百姓,所以才被斷足,成為現在的模樣。

赤崁樓得名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此地昔日為原住民平埔族「赤崁社」所在。荷蘭人在此建築,外觀像座高樓,所以稱「赤崁樓」;另一說為光復後的今天,赤崁樓活生生就是一部台灣史的縮影,因此被列為一級古蹟,成為台:此地為臨水小高地,閩南語稱為「墈」,後來誤為「崁」,加上荷蘭人築城都用赤色磚瓦,陽光照射下,宛如紅霞,而有「赤崁樓」之稱。又因當時洋人被稱為「紅毛人」或「紅毛番」,所以也稱「紅毛樓」或「番仔樓」。

休息一下喝喝下午茶

來個合照

當晚吃完府前路上的炒鱔魚及燙魷魚後,當然少不了要到花園夜市走一趟囉!(先彎去國華街買蜜餞)

DAY 2

第二天到安平走走,先嗑碗米糕先....嘿嘿....接著當然不能錯過周氏蝦捲,不過其實他不是最好吃的,名氣大而已!連陳氏蚵捲都比他好吃多了!不過兩樣都不放過!呵呵!

「安平古堡」,其實就是荷蘭人建造的「熱蘭遮城」,又稱「奧倫治城」,為荷人在台灣最早建立的城堡,充做統治台灣和對外貿易的總樞紐。整座城堡係以糯米汁、糖漿、砂與牡蠣殼粉調製而成。

安平燈塔始建於光緒17年(西元1891年),清政府堪地於北緯23度,東經120度9分。迨光緒34年(1908年)四月一日改建於荷蘭城(安平古堡)。北角之高塔,以鐵殼造白色圓形塔,高有5公尺餘。若從海面看有23公尺。光復後,民國64年於塔身外新建新式瞭望台,遂成觀光地標。

燈塔內部

古砲

立於古炮前,脫落的鐵鏽,告訴我們它已經功成身退,想像前方不遠是一片汪洋大海,船帆點點,位於要塞的安平城,曾經有著它不可磨滅的歷史意義!

古城牆

此回故鄉美食之旅,感觸頗多,時代變遷,傳承的味道也變了!小時候熟悉的美食也漸漸走樣!有一代不如一代的感覺!有些東西變成是賣觀光客的,價位也飆得很高!在地的口味及美食可能只剩熟門熟路的才知道吧!

台南故鄉,下次再回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