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仰草嶺古道大名,卻緣慳一面,有了上次風櫃嘴6.6公里之行,我想兩個小鬼應該可以征服這8.5公里的路程吧。

趁這幾天天氣不錯(聽說12/21天氣會驟冷),安排到草嶺古道一遊吧!上網爬了爬文,決定由貢寮車站出發往大里天公廟,

然後自大里車站搭火車前往礁溪泡溫泉。呵呵!真是太理想了!

 

以下是路程簡圖,事實上從貢寮車站開始走的話,共8.5公里左右

 

北上高速公路從八堵交流道下接62號快速道路往濱海公路,一路風和日麗,約一個多小時就到貢寮車站,

草嶺古道位於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及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間的山區,一面環山,三面望海,路程適中,風景

優美,又有虎字碑,雄鎮蠻煙碑等古蹟,每逢假日山友造訪絡譯不絕,而其勝人一等的山海景觀更令人留

連忘返,可說是近年來「古道熱」之起源。

由貢寮火車站走到登山口約4公里,跟老婆商量後,因為有點熱不想走車站到登山口這一段路,故決定將車

開過去停在遠望坑親水公園,下午再回來取車(這是錯誤的開始,容後再述)。來到貢寮車站當然要帶幾個有

名的貢寮便當囉!

停好車就看到一間茅房(洗手間)

 

茅房後方就是遠望坑親水公園入口啦!

舊時的水泵

 


兩個小鬼真愛玩水








風景優美

視野遼闊,心曠神怡





好多小蝌蚪









 

水車留影(順便機會教育一番)


 

再向前行約10分鐘就是步道入口


 

步道口留影

後方左側柏油路才是登山口方向,右邊階梯可不是喔!

 

清代宜蘭對外交通十分不便, 僅有草嶺古道是唯一官道,也是維繫宜蘭地區發展的生命臍帶

萱萱因為前天才感冒高燒40幾度,好像有點體力不濟!

來到大榕樹處,休息一下,準備吃便當






貢寮車站便當

太好吃了!忘記拍下菜色就嗑光了!

吃飽了!拍幾張相片留念



澗水很清澈



跌死馬橋前留影(據傳說昔日有客騎馬過橋,因路狹橋窄,不慎跌落橋下,故有此名)


雄鎮蠻煙碑是清朝所留之遺跡,位於草嶺古道途中,相傳清同治6年(1867)台灣鎮使劉明燈北巡至此時,風起雲湧、方向難辨,加上此地常有蠻煙瘴霧升起,危害過往旅人,劉明燈於是題字刻碑,以鎮壓八方山妖邪風。如今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頗具歷史價值。




















古道途中設有涼亭、解說牌及公共廁所

有人在煮咖啡,嗯!真香!



休息完繼續上路








虎字碑就在路右小澗旁,碑石是硬砂岩巨石,縱六尺橫七尺,石面磨平刻有草書〝虎〞字,下筆毫邁立碑人同樣是台灣鎮使劉明燈,碑址處因常年風勢強勁,暴風肆虐往來的旅人,特於此地題了個「虎」字,意在「雲從龍,風從虎」,以除風害。





為什麼叫做草嶺呢?因為到處一片芒草啊!








續行3分鐘到鞍頂小土地公廟及一片廣場,上方有木搭景觀台,登高遠眺,大里村落及海岸線盡收眼裡。






登高遠眺龜山島




下山往大里

路旁的大花咸豐草

護管所解說牌

堯堯硬要拉車留影

走到這裡我才喝不到半瓶水,老婆卻將一壺水早就灌光了

 


大里天公廟到了!

大里天公廟本名慶雲宮,於1836年所建。廟中主祀由福州供奉來台的玉皇大帝,平時香火鼎盛,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是當地慶典「拜天公」之日,會有從各地來參拜的信徒。廟下方有一大石,上有何應欽將軍親筆所題「蘭陽第一勝景」字蹟。目前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廟內側設有遊客服務中心,提供遊客簡報諮詢等服務。












出天公廟右行至大里車站

因為時間沒有掌握好,還要等40幾分鐘才有車往礁溪


不是這班啦!



區間車來了!準備上車!

到了礁溪,吃飯先!(結果堯堯敲了我一頓日本料理,吃太好了吧!?)

至川湯SPA一番,洗滌全身疲累,真舒坦!

準備搭9點多的車回貢寮車站,再步行3公里至遠望坑取車


堯萱急著拿出點心品嘗(超薄牛舌餅)

萱萱吃完也累了!辛苦她了!

晚上近10點出貢寮站,四周寂靜無聲,附近居民都很早就寢吧?牽著萱萱的小手前行,老婆與堯堯緊跟在後,循著站前馬路往東行,約5分鐘可達一叉路口,循路標走右側叉路下坡轉彎出涵洞沿雙溪河南行,依山傍水一路清涼,走著走著碰到一段道路施工路段,連路燈也沒有,漆黑一片,幸好有先見之明,在礁溪車站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支手電筒,果然派上用場!(其實車上有一支超亮的戰術用手電筒,忘記帶下車,只好又破費200塊大洋)。

15分鐘後到了德光宮(貢寮鄉民信仰的中心),過了德光宮,是一路鄉村田園景色,只是晚上此時反倒覺得冷風颼颼、樹影幢幢,頭髮好像有點豎起來的感覺,手持電筒照著前方道路,慢慢前行。堯堯與萱萱似乎因害怕而噤聲,一路上只聽見咱四人的腳步聲。tuzki_2013_avatar_03

 

突然吠聲四起,原來是民家豢養的狗,不友善的朝著我們這不速之客呲牙裂嘴狂叫,有些更衝了出來,好險有鐵鍊栓住,我們只好快步通過,堯堯好像受到驚嚇,緊緊抱著老婆。tuzki_2013_avatar_05

 

這段路感覺特別長,我想若是白天來走,應該是風光明媚吧?路上一個人影也沒有,萱萱一直問我到了沒?我也覺得這條路好像永無止境似的。遠遠看見一排橘紅色的路燈,我猜那就是公路了,果不其然,來到了明燈橋,再2分鐘走到102公路先左轉,過馬路(即土地公廟前)再右轉沿著遠望坑溪前進,此時竟然遇到一位單車騎士,停在路旁打電話,好像是爆胎了,正在求救。16.jpg  

 

路口有一指示看板,趨前一看,啥咪?進去還要1.5公里,我的天啊!過遠望坑橋繼續摸黑前行,又走了許久,終於看到我的小黑,呵呵!回家囉!

下次要改變路線,走雪山隧道後,將車停在大里,再搭火車至貢寮車站,在白天走貢寮車站至登山口這一段才對!

回到三重已經12點多了!又去吃個宵夜才回家睡覺,結束一天充實的行程!wph%20(48)  


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