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97年10月26日)由風櫃嘴(口)走到擎天崗,那時在風櫃嘴有看到富士坪古道的路標(見下圖),於是此次就準備挑戰富士坪古道

由於富士坪古道位置屬於萬里,台北這個方向似乎沒有車子到達那附近,於是便驅車前往。

如上圖,自風櫃嘴開至大坪國小溪底分校,路程不算太近,車子直接停在溪底分校旁,由校旁小路前進後右轉,循著登山山友綁紮的路標前進。

校外涼亭

正門

由此走約30公尺右轉

一開始跟著2位山友走了一段路後發現走錯了!

那2位山友也覺得好像怪怪的,一詢問下,一個5年沒來了,一個10年沒來了,挖哩勒!

錯誤的路.....

錯誤的路.....

還是錯誤的路.....

錯誤的路.....還被小黑蚊叮了好幾泡!

後來我回頭去找,這條才對!

歹勢!老爸也是第一次來咩!

富士古道在土地公廟之前,路勢陡峭,最窄處約50公分,要小心腳下,否則可能跌落山坡。

由於前一天剛下過雨,路況不佳,有點滑且泥濘。沿途險象環生。

累了吧?這古道可不像親山步道那麼輕鬆呦!看我平時對你們多好,都帶你們去走輕鬆路線,還給我唉唉叫!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芒草割人,蚊子叮人!披荊斬棘的前進!

偶有山友下山,聽說沒走完就折返!

沿路都有路標,部分陡峭危險路段,有前人安置的繩索可供抓握。

因為雙手雙腳都很忙,又要照顧小朋友,所以沒時間拍下來。

其實帶小朋友爬山比自己爬還累!

部分路段較平緩(只有小部分)

來到一處較寬闊的平地稍事休息,遇見2位下來的山友,告知前方土地公石棚路段泥濘不堪,且有吸血水蛭--螞蝗。

啥?螞蝗是啥咪?請看下面介紹:

有些潮濕陰涼之山區(如三峽、烏來、坪林、宜蘭之深山),螞蝗特別多,螞蝗會吸取人體之血,皮膚良好的人,只要擦擦血跡留下噁心的捐血回憶而已,皮膚過敏的人,可能皮膚會發癢紅腫,甚至必須看醫生吃藥及塗藥治療。因此進入螞蝗較多之山區時,最好穿兩雙襪子並綁緊褲管,要穿過潮濕雜草區時,先以酒精、食鹽、樟腦油等塗抹在腳踝及褲管上,以遏止螞蝗侵襲,不過酒精及樟腦油較易揮發,必須定時噴灑才有效。

若不幸被螞蝗咬到了,不要用手抓牠或用樹枝撥牠,以免將牠的頭折斷,牙齒留在皮膚內,導致皮膚發炎紅腫;最好是用手拍動皮膚,或在牠身上噴灑食鹽、酒精或樟腦油等,甚至用香煙燻燒,使其自然脫落。
螞蝗脫落後,應用手指擠壓傷口,讓毒血排出來,排血量與螞蝗吸取之量相當,若身邊有胺水、蘇打水或運動飲料,則將傷口清洗,可減輕發癢及疼痛, 但最重要的是,回家後切忌用熱水泡洗傷口,否則傷口更會發炎。

大家開始開小組會議,前進還是撤退?

我看看小組成員:都是老弱殘兵(2老-老丈人及丈母娘、2弱-堯堯與萱萱、1殘-嗯!就是有時會腦殘的那位啦!)

當下決定撤退!

萱萱好像走不動了!路上還滑倒。

其實是我操之過急!這種路線並不適合他們走,小朋友步伐小,爬坡力有限!

這種路線對他們來說有點危險!對大人們還要照料他們也很累!

嗯!等她們小3小4再說吧!

富士坪上的草原美麗景觀只能有待以後再來探訪了!

附上幾張上頭的景色供參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