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2  [慈禧太后 (網路照片)]


中國古代宮廷裡的御醫都有一些秘方,幫助皇族女性養髮護髮,保持頭髮烏黑茂密,其中有「菊花散」抿頭方髮不落方等。

透過塵封百年的老照片,不難發現慈禧雙目炯炯,兩肩舒展,髮髻高聳,且無白髮少髮跡象。其時,慈禧已70歲左右,她是怎麼做到的呢?慈禧直到老年都能保持年輕面貌,除了以「花液」塗面,「花食」作為營養補充品外,一把烏黑的頭髮亦全靠由多種中藥製成的「菊花散」所致。

 

彙整網路資料如下(僅供參考)

********************************************************************************************************************************************************************************

據史料記載(《歷代宮廷御醫檔案揭秘》一書)慈禧愛吃高脂肪食物,頭髮油脂多,且易掉髮。御醫們研製了不少洗頭護髮的方劑來養護並改善慈禧的髮質,使其不僅油脂少了,也變得柔軟有光澤。其中慈禧用得最多的「菊花散」抿頭方,就是以菊花為主要藥材。用菊花散後,慈禧的油性頭髮大為改觀。

菊花散洗頭治頭髮脱落方(摘自《御藥院方》卷八)
【配方】甘菊花、蔓荆子、干柏葉、川芎、桑根白皮(去粗皮,生用)、白芷、细辛(去苗)、旱莲草。
【制法】將上藥搗細精篩,用漿水(洗大米水)5大碗煎至2大碗去渣。
【用法】用煎好的藥水洗頭髮。
【功效】治頭髮脱落。
【說明】本方以菊花為主药,《名醫别錄》認為菊花〝能令頭髮不白〞;《本草拾遺》認為它〝染髭髮令黑〞;桑白皮、侧柏葉、蔓荆子、旱蓮草均有美髮作用;川芎、细辛祛風除屑止癢。********************************************************************************************************************************************************************************

  藥材                                  功效
菊花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肝藏血”,一般頭髮油脂多,掉髮,多是由於肝經熱導致血熱、風熱等實熱症,而菊花恰有祛風清熱凉血的藥效,不論吃或洗都能起到益肝養髮的功能。
蔓荊子 治頭風白屑癢,髮落生髮。
側柏葉 治禿髮。

川芎

有行氣開鬱袪風止痛,活血止痛等功效,能擴張頭部毛細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營養並使頭髮柔順。且能延緩白髮生長,保持頭髮潤滑光澤,具有袪頭風和止癢等功效。
桑白皮 治頭皮屑.頭癢。
白芷 抵抗頭皮屑。
細辛 促進頭髮生長。
旱蓮草 促進毛髮生長活性。

********************************************************************************************************************************************************************************

市面上許多洗髮精的成分都蠻複雜的,裡面有多少成分是安全的實在很難說,除非送去檢查每一項成分,其實洗髮精DIY很簡單,自己可以仔細挑選幾種安全無負擔的成分來做,如果材料齊全的話很快就可以完成。

P1090803  

首先要準備的是起泡劑,我是採用兩種起泡劑,然後再用菊花散藥汁來取代配方中的水,如下所示配方及比例攪拌均勻就完成了!由於有加入中藥汁,為避免腐敗所以加入少量的抑菌劑,若是少量製作則可不加,用完再做。

甘菊花藥材大漲,一兩菊花竟要百元,上述藥材除了菊花2兩,其餘藥材為1兩,所以一帖菊花散的份量很多,可請中藥店老闆把一帖分成2小份,一份可煮兩次,第一次用來加入基底洗髮精使用,第二次用來洗完頭後,最後淋洗使用。

P1090806  

將菊花散加6碗水煎至3碗(第2次則5碗煎成2碗),藥汁用來當做水份稀釋基底洗髮精用。

利用兩種起泡劑先混合成無色無味無負擔的基底洗髮精再將藥汁加入拌勻使用,配方如下:


 (成品約500ML)

椰子油起泡劑                150ml
弱酸性起泡劑                150ml
菊花散藥汁                    180ml
抑菌劑                      2.0~2.5ml
精油                               3~5ml 


 P1090809-1   

因為椰子油起泡劑與弱酸性起泡劑混合後會有螯合現象,會變得更濃稠,所以不用如網路上其它起泡劑洗髮精配方須加入增稠劑或食鹽。
兩種起泡劑混合後,接著倒入藥汁及其它材料攪拌至適當稠度即可,精油則依個人喜好加入,但是可有可無,因為中藥味會蓋過精油香味,若是夏天則可適量加入薄荷。
完成後的洗髮精洗後清爽無黏膩感,不須再潤絲或用護髮油,擦乾直接吹完梳理,吹乾後的頭髮很順很蓬鬆,到隔天頭皮還是很乾爽不油膩,適合中~油性髮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自己DIY。

 林玉山印-4      

arrow
arrow

    hic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