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大妹來家裡聚會,提到外甥正值青春期,背部長出許多痘痘,故興起為其量身打造一塊抗痘皂的念頭。
首先想到的便是以前鄉下家家戶戶都會種的植物----左手香。

P1060020-wm.JPG    
左手香別稱 : 排香草、洋薄荷、藿香、印度薄荷、過手香、到手香。
數百年來左手香,被東印度人用作布料的芳香劑。當英國人在1820年,引進印度的披肩布料時,發現了左手香誘人的香氣。將其葉置於衣物中,還可防蟲蛀;東南亞人視其為殺菌、興奮、驅蟲劑,可治療毒蛇、蚊蟲咬傷,並可醫治頭痛、腸胃氣脹、嘔吐、腹瀉和發燒之症狀。其精華油更是亞洲人做香料的最愛。在薰香療法中被用作促進上皮細胞再生、治療粉刺、濕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

今天這鍋皂就準備以左手香為主,搭配海藻粉尤加利精油、肉桂精油、檸檬草精油以及有修護作用的紅棕櫚油與其他較適合油性皮膚的純植物油製作。

27_4200_18.gif  

名稱:左手香抗痘舒緩皀(INS=143)

油品內容:

椰子油(22.7%), 甜杏仁油(8.5%), 紅棕櫚油(1.7%), 蓖麻油(6.8%), 米糠油(14.2%), 白棕櫚脂(11.3%), 亞麻仁籽油(0.8%), 芥花油(8.5%), 棕櫚油(11.3%), PURE橄欖油(11.3%), 白油(2.8%)

油品功效:

甜杏仁油

可改善皮膚乾燥、脫屑等狀況,質地溫和、親膚性佳,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有良好的親膚性,具高效保濕及滲透性。

紅棕櫚油:

本身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和抗氧化成分的維他命E所以油脂不易氧化酸敗,穩定性佳。 有助於修復傷口以及粗糙的肌膚,不僅適用於受傷的肌膚,對於面皰、油性肌膚、肌膚粗糙者都具有ㄧ定的效果。

蓖麻油:

是一種非常滋潤的油,所製成的皂溫和、滋潤又保溼,效果與橄欖油相近,能產生很多的泡泡,具有透明感,對頭髮有柔軟作用,常被用於洗髮皂,用於沐浴對肌膚高度保溼不乾澀。

米糠油:

泡度細小、滋潤度清爽。是由糙米外的一層米糠所製造出來的,富含維他命E、蛋白質、維生素等物質。

亞麻仁籽油:

含脂肪酸Ω3,是癒合皮膚的主要因素、能改善細胞膜的水份和彈性,加強身體細胞修補及癒合能力,  對指甲、毛髮生長、減少頭皮都很有幫助。亞麻籽油有天然的抗炎因子,能舒緩風濕性關節炎、過敏與其它發炎性疾病引起的症狀。

PURE橄欖油

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可被皮膚吸收,滋潤營養膚質,使皮膚光澤細膩而富有彈性,促進血液循環和肌膚新陳代謝,有助於減肥,減少皺紋,延緩衰老。

27_4200_18.gif  

P1060438-wm.JPG P1060439-wm.JPG  

添加物內容:

尤加利精油25g, 肉桂皮精油10g, 檸檬草精油10g, 左手香粉20g, 綠藻粉20g

添加物功效:

左手香:具抗菌、消炎效果。

海藻粉富含氨基酸.礦物質與精油成分,能夠加速傷口癒合,促進肌膚再生,協助肌膚排除多餘水分及廢物。

尤加利精油對濕疹效果顯著,可改善阻塞的皮膚。對燙傷及預防細菌滋生及蓄膿,促進新組織的建構反應均良好。

肉桂精油有溫和的收歛效果,緊實鬆圬的組織,清除疣類功效良好。

檸檬草精油調節皮膚、對毛孔粗大、清除粉刺、平衡油性膚質的功效卓著。對香港腳及黴菌感染也十分有益。

27_4200_18.gif  

製作過程:

P1060021-wm.JPG       

先準備左手香1斤,剪下葉子後用清水洗淨。

P1060024-wm.JPG

把左手香葉洗淨打成汁

P1060025-wm.JPG P1060026-wm.JPG

濾掉葉渣(葉渣備用不要丟棄)

P1060027-wm.JPG      

倒入冰塊盒置入冰箱做成冰塊

P1060031-wm.JPG     

葉渣要擠乾,放在盤內鋪平晾乾成粉備用。(可用烤箱加速乾燥,本次添加後所剩部分才能保存而不會發霉)

P1060436-wm.JPG  P1060440-wm.JPG  

將左手香汁冰塊去溶鹼,注意溫度不要飆太高,融解均勻後先置一旁降溫備用。

P1060437-wm.JPG P1060441-wm.JPG

然後將上述所有油品混合,硬油可先隔水加熱融化後再加入,或全放入後再加溫溶解。(溫度保持在50度C以下)

P1060443-wm.JPG  P1060446-wm.JPG 

待鹼水與油溫溫度降至40度C左右(或以下)再緩緩將鹼水加入油中,一邊倒一邊拌勻。

此時可加入左手香粉與綠藻粉然後用打蛋器打到皂液trace後,在入模前加入上述精油拌勻後倒入模中。P1060447-wm.JPG P1060448-wm.JPG P1060449-wm.JPG 

入模完將木蓋闔上保溫,48小時後再脫模。

P1060453-wm

脫模時香味撲鼻而來

P1060454-wm

像奇異果冰沙的顏色,也有人說像抹茶芝麻糕喔~  

P1060455-wm

擺上切皂台.......

P1060456-wmP1060458-wm

籃子裡排排站

P1060460-wm

等著晾皂40天

P1060478-wm

修皂後先拍幾張留念

P1060481-wm P1060477-wm

蓋上皂章.....嗯!感覺又不一樣了!wph%20(48)  

P1060488-wm 

head_427b56 下一塊皂寶寶即將登場,您猜猜是甚麼皂?     

arrow
arrow

    hic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