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蜜蜂洋爺爺的紫草膏, 大家就想起『漢方紫雲膏』, 紫雲膏的來由是日本人將中醫典籍醫宗金鑑所記載的『生肌玉紅膏』改良而成,濃濃的麻油香,鮮亮的紫紅色蘊含著活血止痛、生肌長肉的功能,它的主要組成是拿掉『生肌玉紅膏』的輕粉、血竭兩味中藥,僅保留紫草、當歸、大黃、白芷等四樣後,以麻油及黃蠟所製成。(坊間有人更只以紫草、當歸兩味製成而已)

紫草膏

蜜蜂爺爺的紫草膏(網路圖片)

紫雲膏

日本的紫雲膏之1(網路圖片)

紫雲膏1 

日本的紫雲膏之2(網路圖片)

 紫雲膏2

國內的紫雲膏(網路圖片)

玉紅膏  

對岸的生肌玉紅膏(網路圖片)

紫草含有多種天然抗菌成分,而當歸則能促進皮膚未梢循環使肌膚活化,再加上麻油的多種滋養成分,讓紫雲膏有很好的滋潤及促肉芽生長效果,一至二級的燒燙傷、皮膚的角化或乾燥龜裂、皮膚紅腫發炎都有不錯的療效,是便宜又有效的家庭常備藥膏。

至此,心中有一點感慨!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常被外國人拿去研究一番之後,賺飽了銀子再從國外紅回國內,紫雲膏何嘗不是?

於是接著有人找出了宋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的神仙太乙膏, 和劑局是宋代官方設立的藥局,把很多常用的成藥弄成手冊跟書來讓大家生病時有地方抄一抄,可以自己抓藥回家自己處理。
 
和劑局專門掌管藥材和方劑的業務經營,到了南宋﹒紹興年間改叫做太平惠民局,所以這官方的秘笈,就叫為《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神仙太乙膏原文如下:


<<神仙太一膏>>
治八發癰疽,一切惡瘡軟癤,不問年月深遠,已成膿未成膿,貼之即效。
犬、湯火、刀斧所傷,並可內服、外貼。發背,先以溫水洗瘡,拭乾,用帛子 水下一粒。血氣,木通酒下。赤白帶下,當歸酒下。咳嗽、喉閉、纏喉風,並 切風赤眼,貼太陽穴,後用山梔子湯下。打撲傷損,貼藥,仍用橘皮湯下。腰 鹽湯下。唾血,桑白皮湯下。諸漏,先以鹽湯洗其諸瘡癤,並量大小,以紙攤 服一粒。旋丸櫻桃大,以蛤粉為衣,其藥可收十年不壞,愈久愈烈,神效不可 玄參 白芷 川當歸(去蘆) 肉桂(去粗皮) 大黃 赤芍藥 生乾地黃(各一兩) 上銼,用麻油二斤浸,春五日、夏三日、秋七日、冬十日,濾去滓,油熬得所,次下黃 丹一斤,以滴油在水中不散為度。

 神仙太乙膏性偏涼,可清火消腫、解毒生肌,適用於陽證之疔瘡、潰瘍、腫瘍等..
 
主治:痔瘡、擦傷、刀傷、火燙傷、蚊蟲跳蚤咬傷、青春痘、汗疹、搔癢、淤青、皮膚皸裂等

(以上為網路資料)

各藥材效用:

  藥材                                  功效
當歸 鎮靜、鎮痛、抗菌
大黃 熱毒瘡瘍、燒燙傷、凍傷、脂溢性皮炎、消炎、帯狀疱疹
赤芍 鎮靜、鎮痛、抗菌、抗炎、瘡瘍腫痛
生地 止血
玄參 抗炎、鎮靜
白芷 止血、排膿、生肌、止痛、活血
田七 化瘀止血、活血定痛、作為傷科金瘡藥、雲南白藥主要成分
甘草 治金瘡腫、解毒、對皮疹、蕁麻疹、搔癢症、結節性紅斑等均有較好療效
肉桂 鎮靜、鎮痛、抗菌、孕婦禁用
黑麻油 滋潤皮膚
蜂蠟 賦形劑

(上述圖表為網路資料)

今天就是結合了太乙膏與紫草對皮膚的神奇藥效將兩者合而為一!

古書上麻油用了兩斤,但是我要是用到兩斤,我看這藥膏應該會用到天荒地老吧?所以我就依比例,使用300克的麻油來製作。

(有人以麻油味濃小孩不喜為由,用別種油代替以降低成本,不過麻油本身是藥引,並且有其療效,本人認為不宜更換,最多改用冷壓芝麻油代替可也)

配方:
純正黑麻油300g(怕味道重可換成冷壓芝麻油)
天然蜂蠟(採日本進口蜜蠟)60g
紫草2錢半 
當歸2錢半 
大黃2錢半 
生地2錢半 
赤芍2錢半 
玄參2錢半 
白芷2錢半 
川七2錢半 
甘草5
肉桂2錢半(改採價格比肉桂皮貴10幾倍的清華桂,不浸泡備用) 

P1050720-wm

這是這次購買的藥材,新鮮漂亮!

P1050718-wm  

採用進口日本蜜蠟(自用的當然用好一點)

做法如下:

紫草神仙太乙膏003-wm

1.將藥材剪碎成小丁狀以利藥效釋放,罐子需有蓋可密封或以碗覆以保鮮膜,此主要乃萃取藥力。

紫草神仙太乙膏004-wm紫草神仙太乙膏006-wm

2.扣除碗重後,準備胡麻油300g。(不喜胡麻油味道者可改用精製麻油)

紫草神仙太乙膏007-wm

嗯!剛剛好!

紫草神仙太乙膏009-wm

3.將藥材浸泡在量好的麻油中並將罐口封好或覆以保鮮膜浸泡,春五日、夏三日、秋七日、冬十日後使用。

紫草神仙太乙膏010-wm.JPG 

4.將浸好之藥材連同麻油倒入鍋中,小火緩緩加熱油炸約30分鐘至約120~150度,讓藥材縮乾微焦但千萬不要燒焦。

紫草神仙太乙膏012-wm.JPG   紫草神仙太乙膏015-wm.JPG 紫草神仙太乙膏013-wm.JPG

5.撈出藥渣,離火之後此時的油溫高達110度以上,需降溫至80度左右,放入肉桂,浸泡約  8-10分鐘後濾之。

紫草神仙太乙膏019-wm.JPG

清華桂

紫草神仙太乙膏017-wm.JPG

6.趁浸泡時先準備盛裝的瓶瓶罐罐。

紫草神仙太乙膏018-wm.JPG

紫草神仙太乙膏021-wm.JPG   

7.倒入大容器中(大容器事先放入切細塊以利溶化之蜂蠟)

8. 攪拌蜂蠟至完全溶解無顆粒狀,若無法溶解可隔水加熱拌勻

紫草神仙太乙膏029-wm.JPG 紫草神仙太乙膏030-wm.JPG紫草神仙太乙膏031-wm.JPG

9. 趁熱分裝入小瓶罐內待涼後蓋上蓋子即可

★考慮可能使用於臉部或幼兒故不加薄荷腦,若喜歡清涼感的話可於步驟5後加入適量的薄荷腦來增加舒適感

不加冰片,因其會封住火毒,不利太乙膏的強項-治療燙傷

★若您DIY時有加薄荷腦或冰片時,蠶豆病症者切勿使用
★因有添加肉桂,孕婦不宜

IMG_20160507_165736  

補上近期製作的成品相片(2019.2)

  

有需要者可代製 請加 LINE ID:0933214440

(本人製作時未加薄荷腦或冰片,蠶豆病症者適用)

 

 

arrow
arrow

    hic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